針對先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向日本政府申請登釣島進行現場調查一事,官房長官藤村修於(27)今日下午正式宣佈,日本政府決定不批准東京都的登島申請,並已將此決定轉達東京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由於8月中旬發生香港保釣人士登島遭遣返,以及隨後日本議員登島等一連串事件,引發中國反彈,日本政府遂認為,若由政府相關人士以外者登釣魚台,可能會再度危害該島穩定性,故不打算批准東京都的登島申請。

對此,石原則表示,即使日本政府不批准登島,仍預定於本週派遣調查船自船上進行調查。他也放話,將親自參與10月的調查行動,即使被逮捕亦無妨。

石原在24日記者會上曾呼籲,「政府應改變不作為的態度,儘早批准登島申請」。據東京都表示,此次調查擬於8月底至9月初成行,調查團成員將達25人,包括東京都職員、房產鑑定師、生態學專家及當地有關人士等。若政府不予許可登島,將以小型船隻靠近島嶼勘查。

石原先前也曾提出購島計畫,表示先由東京都與土地所有者洽談購買釣島事宜,再進行國有化,然日本政府認為此方案過度耗費時間,亦不保證成功。

石原慎太郎好發爭議言論,曾於24日與大阪市長橋下徹共同否認二戰日軍強徵當地婦女作隨軍慰安婦之說。石原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日軍擄人,且當時局勢艱困貧窮,無論對日本人或朝鮮人而言,女性賣身都是有利可圖,慰安婦是自願選擇這門生意。石原也順道指責韓國總統李明博,稱他「不像總統」且「缺乏外交能力」。

石原名言錄包括:「南京大屠殺不存在」、「韓日合併為韓國人自願」、「311大地震是天譴」等。消息指出,石原最近的舉動以及發言乃是為了選舉作準備,他打算在11月份的國會選舉中創立新黨並參選,力爭成為下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