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連戰今(27)日在行前記者會中被詢及若再與胡錦濤會面時,對方提到兩岸一國的議題時,會如何回應?連戰表示,APEC屬經濟整合建置的平台,在其中討論政治議題並不恰當。

連戰表示,目前所有的和解與合作都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下進行,雖然雙方對此原則的解釋有所不同,但一向都是異中求同,也使雙方交流在近年有極大的進步與發展。而一個中國的原則是最基本、明確且共同的出發點,由此原則所引發的其他議題都是無關緊要的,因為原則相同,就沒有分歧的意見。

針對釣魚台主權與東海和平倡議等議題,連戰表示,他並不會在APEC與任何代表談論這個問題,一來是因為沒有被授權,二來則強調APEC屬於經貿場合,談論政治議題並不恰擋。而連戰也表示,無論從歷史、地理、使用或國際法來看,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是事實,並非是片面宣稱就可以改變的。

而他也表達了對釣魚台的基本看法: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但前提是,台灣是釣魚台主權擁有者。而此基本原則也是馬英九在東海和平倡議中所提到的重要政策聲明。除了日本以外的國家對此原則也有正面的回應。

連戰說明,這次APEC的討論重心在於國際經濟情勢以及亞太經濟發展,包含均衡發展、包容性發展、創新發展,另外,也會針對糧食危機及供應鏈等問題進行討論。

連戰指出,台灣目前的貿易最大夥伴是中國,雙方已簽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針對細部內容進行討論。第2大貿易夥伴則為日本,雙方已簽屬台日投資協議,並且希望透過APEC討論,在各個領域能夠深化合作。其次是美國為第3大貿易夥伴,因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耽延之緣故,希望在這次會議中可以盡快恢復TIFA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