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於今(27)日宣布,將韓國主權信用評級由A1提升至Aa3,與日本屬於相同評級,前景展望則為「穩定」。

穆迪在聲明中指出,即使歐洲爆發金融危機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韓國財政基礎仍表現穩健,而且展現強勁的經濟恢復能力及競爭力,各政府部門有足夠能力應對國內風險及外部衝擊。政府的各項財政指標,在其他同屬Aa評等之國家中亦顯相當優秀。

穆迪表示,韓國銀行業對海外美元融資的高度依賴性減弱,面臨外部風險較小,朝鮮威脅的因素也明顯降低。此外,韓國與朝鮮、中國進行經濟合作的可能性增加、朝鮮崩潰的風險減少,也是該機構上調韓國主權評級之原因。

韓國財政部長朴宰完表示,此次上調評級是對政府長久以來注重經濟體制健全性的肯定。值此世界經濟不景氣之時,穆迪此舉將強化市場對韓國經濟信心。

朴宰完表示,穆迪此次給與韓國歷史最高評級,韓國將以讓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及惠譽國際(Fitch Group)提昇信用評級為目標而繼續努力。

穆迪也補充,受限於全球經濟低迷,韓國今年經濟成長亦有趨緩之勢,但若視界經濟環境好轉,韓國出口部門復甦將帶動整體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