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打算以BOT方式興建3處出租型社會住宅,然而招標資料中明訂只有30%住宅的租金低於市價,遭到民間團體批評是「山寨版」社會住宅。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舉台北市推動的社會住宅100%租金低於市場行情為例,指為何郝龍斌做的到,朱立倫做不到?

多個團體組成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27)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政府陳情,批評新北社宅完全失去社會住宅的精神,他們諷刺新北社宅讓弱勢「朱」不起、「倫」不到。新北市政府則回應,70%租金比照市價是為了業者的財務考量,招標完成後市府會再透過配套方案讓租金低於市價的住宅比例提高。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殘障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組成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天上午前往新北市政府陳情,他們高喊「新北市府要爭氣、不要『青菜』(隨便)BOT」、「朱市長,你的社會住宅很奇怪ㄟ」等口號,要求市府停止即將第2次招標的社會住宅BOT案,重新檢討新北市的社會住宅政策。

住盟表示,民間團體反對用BOT方式興建社會住宅,但新北市長朱立倫卻不肯與民間團體見面,執意要讓已經流標1次的社會住宅BOT案再次招標,招標文件比上次更放寬「營利」的比重,讓業者得以使用70年,其中70%住宅可由業者依市場行情自訂租金,只有30%住宅規定租金要低於市價,給予社會經濟弱勢族群的比例更只有5%,社會住宅精神盡失。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新北社宅的租金僅30%低於市場行情,讓很多弱勢家庭根本「朱(租)不起」,其入住條件20至40歲也讓很多老人「倫(輪)不到」。她也批評,70%讓業者以市場行情訂定租金,就是給財團去營利,根本是「山寨版」的社會住宅。

陽光基金會研發組長吳泰儒指出,根據內政部的「社會住宅需求調查報告」,新北市弱勢家庭對社宅的需求量為5萬多戶,其中7千多戶是低收入戶、9千多戶是中低收入戶、2千700戶是單親家庭、6千戶家庭有3人以上的未成年子女,可見新北市對社宅的需求非常高,但對照市府卻只提供5%社宅給弱勢,兩者數字有很大的落差。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直言,社會住宅並不適合以BOT方式進行,因為BOT必須滿足廠商的營利需求,但社會住宅註定無法營利,因此新北市政府只好擴大營利的出租住宅比重,排擠真正的社會住宅。他批評,新北市府「不想花錢」的心態可議,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不會有不花政府一毛錢的社會住宅」。

彭揚凱舉台北市為例說,台北市推動的社會住宅100%租金低於市場行情,但新北市卻只有30%的水準,「為何郝龍斌做的到,朱立倫做不到?」他擔心,如果新市社宅BOT招標成功,那這種毫無社宅精神的「山寨」社會住宅恐將蔓延全台,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也將宣告破產。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曾志煌出面表示,70%的住宅由廠商依市場行情訂定租金,是考量到廠商財務因素,畢竟一定要有廠商願意投標才有可能推動社會住宅BOT案;他也強調,初步規劃30%的住宅租金低於市價,未來一定會透過配套措施,讓保障弱勢的比例高於中央法規規定的10%,社會住宅的精神並不會喪失,新北市府以BOT方式推動社會住宅的立場也不會改變。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曾志煌出面表示,70%的住宅由廠商依市場行情訂定租金,是考量到廠商財務因素,畢竟一定要有廠商願意投標才有可能推動社會住宅BOT案。圖片來源:揚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