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24日一早拜會全美最大的公共電視台「紐約市WNET電視台」,在深入了解該電視台的營運方式與節目製作後,主動提及希望促成與台灣公共電視的合作,包括台灣公視從業人員前往WNET實習、雙方進行節目交換,把台灣優秀的紀錄片於WNET播出以及雙方共同製作節目等,同時,也可以透過台灣的公視團隊,協助以深入且特殊的觀點製作有關於兩岸的報導節目。對於龍應台所提建議,WNET總裁夏羅普(Neal Shapiro)表示非常感興趣,願意繼續與台灣方面洽談各種合作的可能性。

龍應台今天訪問紐約的行程包括:上午專程考察美國WNET公共電視台的營運與董事會組成,並接受紐約哈芬郵報(Huffington Post)及法新社等專訪,下午參觀歷史保存區高線公園(High Line Park)的活化成就,晚間則於紐文中心與僑界及藝文朋友餐敘,為紐約首訪行程畫下句點。

龍應台一早先拜會WNET,受到該台總裁兼執行長夏普羅及財務、節目等部門7位高階主管的歡迎,有別於BBC、NHK等專用頻道的經營方式,美國公共電視分散在全國各地不同的頻道,但節目內容主要均來自WNET,是美國公共電視節目的主要製作者,在數位匯流強調內容取勝的發展趨勢中,顯現WNET的特殊性與重要性。

龍應台針對該台成立的宗旨理想、預算籌措分配、節目來源製作、收視率及國際合作等議題深入詢問,發現WNET有非常完整的統計資料可供佐參。龍應台指出,WNET的營運經費只有10%來自於政府,54%來自節目本身的支持者,而節目賣出的智慧財產收入,大約也占了10%左右;但更令人訝異的是,WNET的人事費用只占總成本的18%,其它經費主要都用在節目製作上,與台灣公共電視的預算結構截然不同。台灣公視每年政府固定補助9億元台幣,人事成本就占了4成,真正反映在節目製作的預算相對低了許多。

文化部表示,WNET的另個特徵是董事會與執行部門的權責分工,董事會成員38人,有很細的分工結構,每位董事捐款至少都有10萬美金,更有人捐款1次就超過幾百萬美金,董事會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對外募款,並且已經累積出一套很專業的募款方式,董事會並不介入公共電視的節目內容。

龍應台在深入了解WNET的營運方式與節目製作後,主動提及希望促成與台灣公共電視的合作,夏羅普也表示非常感興趣,願意繼續與台灣方面洽談各種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