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比科技(IPEVO)CEO、知名設計師洪裕鈞今(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有道理的設計」,將他對設計的想法與理念,透過實際設計案例的過程、對台灣人所感受到的設計本身傳達不一樣的解釋。洪裕鈞受訪時表示,設計與經營的目標應該一致,台灣的設計環境需要更多了解市場、將生活品質提升的人,消費者的思考也該轉變,這樣才會使設計的價值提升,更具有實質意義。

洪裕鈞今天在洪建全基金會舉行新書發表會,擔任愛比科技CEO的他,最常被外界對於設計家與經營者的雙重身分質疑,他提到,設計與經營的目標應該一致,利用設計本身完成經營上無法解決的難題,例如降低成本、提高市場競爭等,在消費性商品的市場上,與台灣本土的經營者相比之下,佔有相對優勢。

洪裕鈞以過去設計過的2款商品為例,指出設計對他而言應該要克服3件事情,增加新的使用經驗、在使用上、功能上做不同的突破,第1款設計的實物攝影機突破傳統民眾的思維,賦予全新外觀與功能,因而在美國銷售近百萬支,便是最佳範例。

此外,他認為設計應該是由內而外,一體成型的。產品的外觀與造型,只是設計的手段,不是目的。他並舉蘋果公司為例,蘋果企業的設計師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位居第1線,之後,才是由相關部門「配合」設計師的要求,一步步完成新產品,但台灣的設計師卻位居最後一線,設計出來的產品往往欠缺策略性與使用性,長期下來,在國際市場上無法與他國並駕齊驅。

也因為這樣,主導經營的決策者往往對於產品設計的要求及程度失去水準,如果能夠帶入更多不同的觀念與想法,產生更多了解市場、將生活品質提升的人,才會使設計更有意義與價值。

在書的最後,洪裕鈞建議未來台灣的設計師應該回歸設計的本質,了解並思考創作背後的意義,透過獨特的觀點,才能提升設計的敏感度與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