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公司(facebook)於今(24)日推出搭載於iPhone及iPad的新版App,解決過往遭人詬病的載入速度問題。新版的App(5.0版)是完全以蘋果iOS程式語言重新書寫而成的原生(native)App,且便捷於單手操作,速度比過去的快上2倍。

目前全球有將近10億人口使用手機App登入臉書,但臉書App在智慧型手機介面上緩慢的運作速度,卻令使用者痛苦不堪。舊版App是利用HTML 5程式書寫而成,優點是能跨平台運作,並能隨時更新功能,然而在iOS系統上表現卻不佳。這次臉書工程師索性重新來過,直接編寫適用於iOS的原生App。

臉書產品經理強森(Mick Johnson)表示,新的App運作速度將會比過去的快上2倍。他說:「我們從使用者處得到許多意見回饋,我們都會仔細傾聽。」

在速度之外,臉書也微幅修正使用者介面,「狀態」、「相片」與「打卡」3種最常使用的功能將直接出現在畫面頂端,下方會顯示「新動態」的字樣,後面的數字標示新動態的數量。另外,點選照片後,只要將照片向上滑動,即能回復動態時報畫面;按讚或是留言時,資訊會即時顯示,無須等待畫面重新更新後才能看到。

強森解釋,臉書之所以花這麼久時間才發行這項新App的原因在於,「我們要確定所有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都會持續地使用臉書。」App5.0版與舊版的4.3版相容。

雖然新版App僅適用於蘋果產品,但這項改變突顯出臉書在產品政策上的重新定位:手機優先。臉書在Android平台上的App也遭廣泛批評。

部分人士擔心,App速度增快會讓廣告商更易刊登廣告,使用者將被撲天蓋地的廣告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