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果菜市場今天到貨量衝高到1606公噸,超過平常300至400公噸間;整體蔬菜交易價每公斤新台幣41.7元,而昨天的蔬菜平均價格每公斤44.4元,創下4年來新高。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2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陳冲的指示,近日蔬菜平均批發價波動甚大,應該注意有無人為哄抬因素。而天秤颱風來襲,陳冲也指示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應提高警覺,及時作好應變處置,讓可能的人命傷亡降至最低。

陳冲在院會中指示,近日因連續颱風影響,蔬菜平均批發價波動甚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應持續注意蔬菜供需,注意有無人為哄抬價格因素,並進行分析,採取因應措施。

雙颱天秤、布拉萬還未登陸襲台,全台菜價就應聲而漲。台北果菜市場今天到貨量衝高到1606公噸,超過平常300至400公噸間;整體蔬菜交易價每公斤新台幣41.7元,但昨天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格44.4元,更創4年來新高;若產區災損大,菜價飆高的時間將會再延2到3週。

針對哄抬菜價的質疑,農糧署主秘蘇茂祥回應,蘇拉颱風襲台至今已經釋出1766公噸冷藏蔬菜,今天將再釋出90公噸;他強調,受颱風預期心理影響,菜價一般都會漲,這2天共漲了23%,尚在合理範圍內,農糧署會嚴密監控蔬果價格,防堵菜蟲哄抬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