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民持續反對福祿壽殯葬園區的設立,「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今(23)日宣布,8月31日將於後龍龍坑里母慈宮廣場舉辦「搶救石虎搖滾音樂法會」,請到烤秋勤、山狗大後生等客家樂團,還有官將首、電音三太子等傳統民俗表演。龍坑里里長郭貴輝表示,希望縣府停止殯葬園區的設置,還給石虎以及後龍人一片美好的自然環境。

苗栗的「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各界關注福祿壽殯葬園區開發威脅石虎生存的問題,自救會並預告31日將舉辦「搶救石虎搖滾音樂法會」,希望用音樂以及傳統神明的庇佑,守護後龍龍坑里這片保育類石虎的重要棲息地。

身穿石虎裝的許小妹妹被問到「破壞石虎的家會有什麼下場?」,她天真地回答「會被警察抓走!」也穿著石虎裝的許小弟弟說:「以前阿嬤有看過石虎,現在沒看過,因為快絕種了」透露出後龍小孩對石虎棲地遭破壞的不捨。現場居民高喊口號,「搶石虎搖搖搖、黑心禍害快滾開」,期盼殯葬園區能離開當地。

自救會青年表示,這次音樂會特別選在農曆7月15日、也就是中元節當天舉行,除了樂團表演之外也會結合傳統信仰,將有官將首請神駕督鎮、迎請神靈護法,希望神明也能一起守護石虎的棲息地。記者會現場也請來2位官將首,擺出威風四面的姿勢,替現場增添不少莊嚴氣氛。

當天將上台演唱的烤秋勤樂團主唱范姜表示,自己最近才得知後龍殯葬園區的事件,看到縣府動用警力排除阻止開發的民眾感到痛心,他認為苗栗已經有2座火葬場,並不需要再蓋一座號稱東南亞第一大的殯葬園區。范姜呼籲苗栗縣長劉政鴻能來聽音樂會,用心聽聽人民的心聲,而不是因沒有連任壓力而對石虎趕盡殺絕。

郭貴輝強調,殯葬園區根本就沒有蓋的必要,而且縣府一直忽視當地的反對聲音,環評也對殯葬園區放水通過,現在該地區整片山坡地遭到開發,整片山林都被砍伐,不只石虎的棲地遭破壞,其他所有住在森林裡的動物也都遭到威脅,2週前就發生野生白鼻心穿越省道台1線遭撞死的事件,凸顯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面對即將來到的颱風,郭貴輝憂心的說,上次蘇拉颱風就已經讓附近飽受土石流、淹水之苦,以前從未淹水的台1線114K處也水淹35公分高,因此這次颱風恐怕會有更嚴重的水土保持問題,希望縣府能考量周邊居民的安危,立即停止殯葬園區的開發,並保護保育類石虎的重要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