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的舞蹈家歐陽慧珍將於9月2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演出「浮生 畫魂 舞魄」舞劇,將雙親歐陽劍華、張常美兩人塵封60年的白色恐怖真實故事搬上舞台,融入音樂、多媒體及戲劇,栩栩如生地呈現歐陽家族血淚交織、感人至深的故事。

歐陽慧珍的父親歐陽劍華,1927年生於福建福州。1949年隨青年軍來台後投考金防部政工隊,被指派擔任金門縣陽宅村國民小學校長。期間,曾阻止校內政治宣傳,被判感訓3年,後又延訓7年,直到1961年才釋放。

母親張常美,1931年生於台中草屯。在讀台中商業職業學校一年級時,有一天被校長叫去校長室,卻被特務莫名其妙把她抓走。偵訊的時候,特務問她認不認識學生自治會的會長,她說認識,因為每班都要參加自治會,她是班長所以參加,那時就參加自治會了。特務告訴她,那個自治會會長是「共匪」。就這樣,年幼單純的張常美就被以「參加叛亂組織」判刑12年。然後1953年送綠島,半年後又調回情報處,再調軍法處,最後到生教所直到釋放。

歐陽劍華由難友張常美的弟弟協助保釋出獄,兩個人結婚。歐陽劍華出獄後,曾多次榮獲日本書藝院「書道獎」。育有一女三男,舞蹈家女兒歐陽慧珍,二位音樂家兒子歐陽慧剛、歐陽慧儒,水利工程博士歐陽慧濤。

2011年8月29日,歐陽劍華清晨於睡夢中壽終正寢,安詳離世,享年85歲。

歐陽慧珍表示,父母親伉儷情深,創建藝術家庭,互相扶持走過大苦大難的數十年,為台灣的民主默默貢獻,且經常帶領第二代積極參與協助對政治受難者的平反工作。這次他們家族大弟慧剛擔任音樂顧問,小弟慧儒、弟媳明俐、佳玲,連第三代的冠璇、兆威、兆彥、光祐也一起上台演出,她相信在天上的父親看見這一幕應該欣慰又得意。

白色恐怖紀念展紀錄當年折磨受難者酷刑。   

白色恐怖紀念展紀錄當年折磨受難者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