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胡志強日前抱怨,五都升格後《公債法》卻未配合修改,影響地方政府舉債上限,宛如國中生穿小學生褲子。對此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2)日宣布提出修法版本,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親民黨將修法把舉債上限由GNP48%改為GDP60%,中央舉債上限為GDP50%、地方為10%,經過試算,以台中市為例將可增加近50億舉債空間。

胡志強日前抱怨《公債法》未配合五都升格修改,導致地方政府舉債受限,就像「國中生在穿小學生的褲子,真的撐不下去了」,親民黨團今天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公布黨團擬提案之《公債法》修法草案內容,李桐豪公開向胡志強說,「西裝幫您改好了,請向馬英九請款!」

李桐豪指出,現行《公債法》規定債務存量衡量標準為國民生產毛額(GNP)的48%,其中中央政府舉債上限40%,地方政府共8%。他警告,我國政府債務到今年6月為止,已達5兆235億元,若不修法,公共債務2年內就會破表,政府的經濟成長目標須定在4%到6%之間,公債法才能繼續下去。

李桐豪認為,用GNP(國民生產毛額)計算,將在海外工作台商等納入計算,並不合理,應改為以GDP(國內生產毛額)計算,而且應將舉債上限從48%調整為60%,其中中央政府50%,地方政府10%。

李桐豪也說,為確保財政紀律,黨團版本規定若地方公共債務超過一定警戒值,必須進行平衡預算管理,當債務存量達到債限90%,總債務占經常性歲出180%以上時,或是新增債務,連續2年占經常性歲出比例超過13%時,就必須進入預算平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