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22)日出版的《壹週刊》報導指出,副總統吳敦義貼身隨扈涉嫌多次向接待單位索取每人每次300到500元不等的「茶水費」,據相關隨扈證詞顯示,他們大多是從第二警官隊警官「黑熊」林守義那裡拿到錢,今年5月底,吳敦義才宣誓就任副總統沒多久,林守義被國安單位約談時也坦承,是他出面向接待單位要錢,得手後再朋分給出勤人員。據了解,林守義從吳擔任行政院長時就負責貼身保護工作,並跟隨吳到總統府,如今爆出涉弊且從未通過警官特考,卻能擔任吳敦義的警衛室特勤隨扈,已於5/28被調回警政署保六總隊。

《壹週刊》報導,國安單位是接獲檢舉,負責吳敦義維安任務的「和平警衛室」,傳出隨扈經常以執勤誤餐,要求吳敦義前往參訪的單位贊助購買點心、飲料等茶水費用,每場數百元,若遇吳敦義參訪行程較多時,1天茶水費可拿到上千元,估計1天可索取約1.5萬至3萬元不等,而隨扈拿到經費後,甚至還在現場直接分錢。

《壹週刊》指出,案發後,林守義被調回保六總隊調查,吳敦義「和平警衛室」的特勤隨扈還依然故我,繼續違法向參訪單位收取不法金額。

但針對這一點,國家安全局今天表示,收受茶水費者只有林守義,至於「和平警衛室」主任沈能策上校與警衛室其他軍職人員,均已向國安局調查人員否認曾經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