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時報批評民進黨公共電視審議委員杯葛公視董事人選,並說高門檻是2009年修法制訂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2)日反擊說,中時連基本資料都錯誤;早在1997年公視法制訂時,為了防止政治力介入,就已制訂3/4高門檻。而民進黨推薦的審議委員劉進興、黃世鑫也說,對於徐璐、羅世宏、胡元輝3人,8位國民黨是「一票也沒給」,而不是「一票也沒跑」。

中國時報今日以社論「公視再度毀於政黨惡鬥 台灣可悲縮影」,批評民進黨推薦的5位公共電視審議委員。社論表示,公共電視法自1997年通過,因為朝野立委不肯放手人事同意權,於2009年硬生生將同意權門檻調高為3/4通過。以台灣政黨生態,幾可斷言,這種制度設計便於「少數否決」,但凡在野政黨不論為私心或蓄意羞辱被提名人,都可藉少數動員即可遂行其反對。

對於這次審查會投票結果,中時社論認為,「國民黨推荐8名審查委員一票不跑」,除童子賢、陳信宏(阿信)、詹宏志3位董事與谷玲玲、周玲臺2位監事外,「其餘人選都在在野政黨的反對或空白票下落馬」。社論還質疑,徐璐、胡元輝2位曾是扁政府時代任用的媒體主管,「請問:民進黨有什麼道理反對?」

對於中時社論稱3/4審議的高門檻是2009年修法結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公視法是1997年立法通過,當時國民黨還在全盛時期。立法院曾對此爭辯過,但共同的看法是公視是國家的,應該脫離政治化。這不是為了綁架,而是為了追求最大共識。2009年國民黨修法是將公共電視董事增加到21名,用意是想要拉下當時的董事長鄭同僚並撤換總經理。

柯建銘說,民進黨曾少數執政過,公視還不是照常運作,這次名單無法通過,是執政黨如何看待公視與如何溝通的問題。「如果國民黨要把公視搞成文宣機構,再10個龍部長也搞不定」。

對於中國時報社論指民進黨審查委員封殺徐璐、胡元輝,審查委員劉進興表示,這根本不是事實。在審查會第一、二輪投票裡,羅世宏獲得的同意票分別是8、7票;徐璐9、7票,胡元輝9、7票。

劉進興表示,他有問過其餘民進黨審查委員,他們都支持這3位人選,而台聯推薦的黃越宏,雖然不願意講,但卻說要去告中國時報。也就是在第二輪投票時,3個人所獲得的7票,都沒有國民黨的。

劉進興表示,這次他一共投了8張同意票;除了3位通過的董事及徐璐、羅世宏、胡元輝外,還投了2票給另外落選的人。但審查過程中,卻是有個集團想要讓這個名單破局,並把責任推給在野黨,是誰在幕後操作呢?

至於投票當天傳出龍應台希望以通過趙雅麗、程宗明換取陳郁秀任公視董事長一事,審查委員黃世鑫、劉進興都說沒有聽說過。曾任公視第四屆監事的黃世鑫也表示,內定董事長幾乎是不可能的,以公視的運作,董事長不是外面的人可以掌控的。

20日的公視董監事投票,一共針對文化部提名的14位董事進行同意權投票。而15位審查委員則由各黨依立院政黨比例推出,其中國民黨8位、親民黨1位、民進黨5位、台聯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