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2)日舉辦跨部會的政務會談,主題是有關技職教育的提升,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主持。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主任高振盛會後轉述表示,江宜樺在會中做出7點裁示,包括:三明治式的就業升學模式、引進企業資源、推動技職再造方案等。

高振盛轉述江宜樺的話指出,因為教改的關係,高中、高職這2條升學管道界線已逐漸模糊,因此,首要之務是提升技職教育品質。不同於高中以升學為目標,技職教育在體制上可以用三明治的方式進行,而所謂「三明治」教學,即高職畢業後先進職場工作一段期間後再進入大學就讀,畢業後再進入職場工作,而後再攻讀碩士,以此類推。

其次,科技大學與大學間有越來越雷同的趨勢,而失去各自的特色;因此,江宜樺認為,科技大學在升等和聘用評鑑方面應該不同於普通大學;同時,今年3月由教育部推行的「典範科技大學計劃」應該被落實。

江宜樺也在會中表示,由於國家資源有限,應該引進企業資源,例如汰換的設備可轉給技職學校使用。至於技職學校所需要的教學人才,則可以和企業合作,建立人才庫。有關建教合作、暑期工讀等制度,教育部應該要再檢討改善,避免學校成為企業的訓練所。另外,社會觀念也需要改變,當今社會依舊以升學為導向,導致大眾對技職有所誤解,教育部應該找出技職教育的正面例證,化解大眾的迷思,同時也讓技職學生有所願景。

但是,錢的問題也讓政院相關單位在推廣技職教育上大傷腦筋。原本2010至2012年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想爭取200億的經費,卻因為2012年及2013年預算已編列完畢,因此,目前只能先由教育部勻支3億元支應。江宜樺指示教育部,持續檢討方案,將在2014年重提計劃以申請預算。

政務委員管中閔則認為,現在技職科系多、差異大,評鑑應要多元化以因應不同科系需求。在加強產學結合部分,他以台中的精密機械為例,其產量產值兼具,當地學界卻沒有與其合作,非常可惜。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現今家庭小孩較少,因此家長會基於疼愛的心理,希望小孩不要到技職場上受到辛苦磨練。但他同時也以自己女兒唸完哈佛碩士、還在攻讀柏克萊博士班時,決定回國,然後告訴他,想轉戰西點烘培為例,表示家長應該尊重小孩的興趣,而朱敬一也讓女兒如願當了一個麵包師傅。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也以自己女兒為例,他指出女兒念到博士,最後轉而攻讀音樂,還向尹啟銘表示「我的責任已盡」。經濟部長施顏祥則表示,雖然女兒考上台大,但最後選擇就讀台科大,顯示尊重兒女的興趣比學校重要。

施顏祥最後在會中建議,可以選擇幾所優質學校仿照德國制度,試辦教育與職場輪替的「三明治教學」,讓技職生有機會在職場磨練後再回到學校充實自我,而非一味的向上進修。江宜樺對此表示肯定,同時也指示教育部進行研究,是否可小規模試辦,若成效良好,則可考慮擴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