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博弈公投雖已落幕,但民間團體於公投前向特偵組舉發縣長楊綏生、懷德公司涉嫌違法的官司仍在繼續,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今(22)日召開偵查庭,傳喚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及台灣懷德聯合開發公司代表到案說明,不過今天只有何宗勳到案,懷德公司並未派人出庭。何宗勳強調,楊綏生與懷德公司勾結,分別違反行政中立及期約賄選,希望檢調能調查清楚給予制裁。

根據何宗勳轉述,檢察官向他表示,地方法院只受理期約賄選部份,關於違反行政中立,建議向監察院等機關提告。對此何宗勳指出,之前已向廉政署告發,最近還會赴監察院糾舉。

偵查庭結束後何宗勳對媒體表示,楊綏生在幕後一手發動博弈公投,結合財團開出一大堆空頭支票,讓民意相信設賭場後有1個月8萬元回饋金,並有大學、南北竿大橋、4C等級國際機場與提供5000個就業機會等相關建設。

何宗勳進一步指出,楊綏生還親自簽名幫財團背書,懷德度假村開發公司總裁懷德先生,公投前不但到處親自拜票,也將楊背書的簽名印製大量文宣廣為發放,同時密集舉辦說明會讓民眾現場吃到飽。

何宗勳痛批,公投期間財團舉辦的說明會,不僅有贈品,還有iPhone、床頭音響、數位相機等摸彩獎品,並由縣長親自頒發,這種財團與地方政府勾結的行為已讓整個博弈公投變調。

他說,解決交通問題是政府責任,選民選楊綏生當縣長、當選後施政無能,要假財團解決政策問題,那老百姓選縣長幹嘛?未來縣政被財團控制,老百姓被出賣都不知道,真是馬祖人的悲哀。

關於反賭盟向廉政署檢舉楊綏生涉貪但至今尚未得到任何回覆,何宗勳說,反賭盟呼籲廉政署重視楊綏生行政不中立,介入馬祖博弈公投一案,並希望廉政署能依7月13日所發佈之新聞稿「將於3個月內積極肅貪展現決心」,偵辦連江縣縣長楊綏生,杜絕日後地方民代及首長以行政資源和財團掛勾,欺騙民眾的不良案例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