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今(22)日宣布,俄羅斯正式加入WTO,成為第156個會員國。歷經19年漫長等待,俄羅斯成為地表最後一個加入WTO的主要經濟體。專家分析,加入WTO將強化俄國競爭環境,並有助於其經濟現代化。

據協議內容,俄羅斯的平均關稅水準將自9.5%逐步遞減,於2013年降至7.4%,2014年降至6.9%,2015年降至6.0%。總體關稅水準將自現在的10%降至7.8%,約3分之1的商品將從即日起調降進出口關稅,4分之1的稅目將於3年內調整到位。除工農產品市場外,金融、保險等服務領域也將陸續對外開放。

世界貿易組織總裁拉米(Pascal Lamy)表示,「顯然加入WTO在各國議程上仍屬優先,因為貿易能為經濟成長帶來可期而穩定的基礎。」他說,「加入就是對WTO組織本身及它惠澤會員國的能力表達信心。」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米馬爾格洛夫向俄新社表示,加入WTO能幫助俄國更積極地捍衛自己在國際市場上的商業利益,打擊對俄國商品的歧視。

馬爾格洛夫表示,俄羅斯國內仍在繼續討論加入WTO的後果。反對者稱,加入世貿組織將會給俄羅斯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因為國家將因此失去調節進出口的部分控制權。支持者則認為,開放和競爭可以鞭策國內生產出有競爭力的產品。他補充,向WTO規則過渡需耗時5至7年,才能明白哪些領域能承受國際市場考驗。

新華社指出,1993年,俄羅斯首度申請加入世貿前身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但由於在農業補貼、汽車組裝標準及保險市場開放上出現嚴重分歧,外加各種政經因素阻礙,俄國才會花費目前最久的19年加入WTO。2011年12月16日,世貿會議上正式簽署俄羅斯入WTO協議。今年7月中,俄羅斯上下議院分別批准入WTO的聯邦法案。7月23日,俄羅斯正式表示將於8月22日成為WTO的一份子。

萬那杜共和國亦於同日加入,為第157個會員國。兩國加入後,世界貿易組織將覆蓋全球98%的國際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