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調查機構「公平勞動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於21日發表的報告指出,蘋果公司最大供應商富士康集團已改善旗下中國工廠的勞動條件及水準,進度符合要求,甚至超前。該報告稱,富士康及蘋果公司正努力履行嚴格的勞動改善計畫,並已承諾全面遵守勞動時間規範,以及改善工會選舉和工人代表機制。

該報告指出,富士康已就改善工人健康及安全方面作出具體改善,包括增加員工休息次數,改善器具設計防止重複性壓力傷害,以及進一步測試、維修設備確保正常運作等。富士康也協助將失業保險範圍擴大至外勞,將於明年生效;另外則確保實習計畫中,實習生工作的品質及時數。

在工時方面,富士康已將每週工時縮短至60小時(含加班時間),並在承諾工人收入之前提下,以完全遵守符合中國勞動法規範的每週工時40小時及9小時加班為最終目標。

公平勞動協會總裁希爾登表示(Auret van Heerden),「真正的挑戰在於縮短生產流程,工人才能於49小時內完成工作。」他補充,許多工人到富士康工作是希望能於短時間內賺取足夠薪資,因此加班對他們來說相當重要,若要大幅減少加班,必須取得工人同意。

公平勞動協會於2月間受蘋果委託,對富士康深圳觀瀾廠、深圳龍華廠以及成都廠進行評估。該機構於3月底發布詳細評估報告、改善建議及一份由蘋果及富士康共同研擬的改革計畫,計畫中明確規定了15個月的改善期(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7月1日)。

公平勞動協會於6月底至7月初造訪3間工廠進行進度核查,發現在360項整改項目中,富士康已完成195項規定於6月前完成的項目,且提前完成89項要求於下一階段完成之項目,領先原本計畫。全部項目中已有284項已完成並經查核,完成率近79%。過去3個月中,3廠共計約有17萬8千名員工。

希爾登表示,經調查確認,富士康及蘋果集團已作出必要改革,包括即時性的健康及安全措施,蘋果則落實監督職責,協會對此感到滿意。蘋果發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稱,蘋果對於與協會共同達成之進展感到驕傲。

該報告亦稱,富士康管理層全力配合該機構進行查核,並允許工作人員無限制進出任何場所。

蘋果於1月間成為第1間加入公平勞動協會的電子產品公司。

美國公平勞動協會是一間由大專院校、非政府組織及企業共組而成的非營利機構,以提升勞工福利、安全、、尊重與公平待遇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