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聯推出的公共電視審查委員黃越宏指出,這次董事審查,藍綠都有封殺、報復情形。民進黨推出的審查委員台北大學教授黃世鑫今(22)日表示,除了現任董事長趙雅麗、程宗明2人,5位民進黨委員有一致態度決定要封殺外,並沒有如黃越宏所說的一致封殺其餘6位委員情形。他還舉陳浩為例說,第一次他投的是反對票,但第二次他就投贊成票。

第5屆公共電視董監事名單21日審查,在董事審查部分,除了詹宏志、阿信、童子賢等3人過關,其餘11名都遭封殺。在第一、二輪同意票上,分別是羅世宏(8;7)、張曼娟(9;9)、何飛鵬(10;10)、陳國慈(10;10)、黃舒駿(9;9)、陳怡真(9;10)、趙雅麗(9;9)、陳浩(10;10)、徐璐(9;7)、胡元輝(9;7)、程宗明(9;9)。審查委員共15位,依法至少需獲得3/4同意,也就是12位委員同意。

台聯推薦的審查委員黃越宏今日在蘋果日報投書「公視董事審議 問題在哪」指出,投票時,他任監票人員,要向社會大眾提供近距離觀察。他說,8位國民黨審議委員對龍應台提出的名單,是非常明顯不支持,有清楚的杯葛痕跡。舉例而言,羅世宏、徐璐、胡元輝3位的票數,第一輪的投票,贊成票還有8、9、9,等到第二輪時,贊成票不增反減,變成非常整齊的,7、7、7,好像有人在背後下號令一般。

不過,黃越宏也批評「藍綠彼此報復封殺」,他說,報復心藍綠雙方都有,就彼此殲滅的手段而言,執政黨封殺了他們自己提名的3名親綠董事,於是,在野黨反擊,拉下6名他們提名的名單,這就是最後大家看到的結果。

不過,民進黨委員是否拉下6名董事人選,黃世鑫則認為不能這樣講。他說,5位民進黨審查委員有交換過意見的,主要是針對趙雅麗、程宗明2人,因為爭議性過高,不予同意;至於其餘則沒有一致行動。他們5位民進黨委員投票時沒有依據黨派立場來投票。

他以自己投票傾向說,例如陳浩曾擔任龍應台基金會董事,第一輪投票時,他覺得有「龍友友」情形,就投反對票;但後來說明陳浩早已辭去董事了,因此,第二輪投票他改投同意。但陳浩在第一輪、第二輪同意票都是10票,換句話說,有其他人第二輪沒再投給陳浩。

黃世鑫表示,從結構性的問題來看,這次城邦集團佔了2位詹宏志、何飛鵬,並非何飛鵬有什麼不好,只是他覺得比例佔得太高,因此,他就僅支持詹宏志,而不支持何飛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