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天秤逐步接近台灣,中央氣象局今(22)日早上除對宜花東、綠島及蘭嶼地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外,也針對台灣東北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發布豪雨特報。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表示,早上8點至剛剛11點為止,天秤的移動速度更為緩慢,以平均每小時5公里的速率緩慢朝台灣逼近,雖然還在氣象局的預測範圍內,但如果天秤速度沒有加快,影響台灣的時間可能更長。

中颱天秤目前中心氣壓為955百帕,7級風暴風半徑為180公里,瞬間最大陣風為15級風,早上11點的位置位於台東東方330公里的海面上,速度從昨(21)日的每小時11公里轉為9公里,方向也從原較偏西北改為朝西往台灣前進,其暴風圈已經進入台灣東部海面及巴士海峽。

由於颱風的外圍環流不對稱及移動方向的改變,陳怡良表示,過去3小時的移動速度緩慢是在預測範圍內,但如果持續以這樣的速度緩慢前進,則天秤影響台灣的時間將會更長。

全台各地區總雨量預測方面,陳怡良表示,除東部地區會有極大豪雨以外,嘉義以南及南部山區也須注意有極大雨量。而如果影響台灣時間延長,則全台雨量預測也可能上修,雖然北部的預測雨量在300到600毫米之間,但北部偏東山區仍須注意有豪大雨的情形。

至於天秤與中颱布拉萬是否會產生互相牽引的情形,陳怡良表示,目前雙颱距離仍然沒有改變,還是必須等到天秤離台以後才能綜合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