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越來越多人投入臉書(facebook)的行列,網路詐騙的方式也擴展到臉書上,台灣團結聯盟今(2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方加強偵辦利用臉書的網路詐騙犯罪。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組長傅振原表示,已將此類詐騙事件通報臉書在新加坡的分公司,他也呼籲民眾不要在不同網路平台使用同一組帳號密碼,也不要聽從來路不明的網路訊息指示,以免荷包受損或者是淪為網路詐騙的人頭。

台聯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網路詐騙手法不斷翻新,最近傳出越來越多人被臉書訊息詐騙,呼籲民眾要小心謹慎。

台聯黨團指出,臉書詐騙的手法通常是利用即時通訊功能,詐騙集團會假冒被害人朋友發訊息,要求被害人提供手機號碼代為接收簡訊,進而讓被害人購買物品、遊戲點數等,或是要被害人將手機收到的簡訊認證碼提供給詐騙集團,再利用被害人當人頭註冊成拍賣賣家進行網拍詐騙。

台聯黨團幹事長林世嘉表示,網路詐騙手法不斷翻新,從過去的即時通、MSN,到現在越來越多的臉書詐騙,警方卻束手無策。她指出,今年至今,網路詐騙案件高達1572件,破案件數為997件,破案率僅6成;但臉書手法的詐騙案件50件中只有16件破案,僅3成破案率,而詐騙金額卻高達400萬元。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坦言,臉書詐騙之猖獗,連他讀國中的女兒都是受害者,雖然被騙的金額不多,但凸顯出臉書詐騙已經非常氾濫,警方應該有積極作為。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科長施桑白坦言,網路詐騙由於犯罪人往往將總部設在國外,造成警方查緝上的困難,不過警方自2004年起就透過跨部會平台合作,也偵破不少詐騙案件,將每年案件數由2006年以前的4萬件以上,降到去年只有2萬多件,還是有一定成效。

關於近日盛傳的臉書詐騙,傅振原指出,臉書帳號遭盜用的狀況很嚴重,但是臉書在台灣並沒有設置分公司,因此警方只能將此類詐騙手法通報給臉書在新加坡的分公司,要求臉書比對資料並將被盜用的帳號停權,目前仍在積極聯繫當中。

至於如何防範臉書在內的網路詐騙,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察員王翔正提醒,民眾可將手機小額付費功能關閉,以免歹徒詐騙利用小額付費機制購買商品;此外大家也不要代人收取不明簡訊,更不要將簡訊認證碼提供給別人,防止詐騙集團開設人頭網拍帳號;民眾也應該避免在不同網路平台使用同一組帳號、密碼,減低帳號身分遭盜用的機率。

傅振原也表示,微軟、臉書等國外公司都對台灣的手機簡訊詐騙手法感到驚訝,因為國外並沒有類似手法的詐騙,他們通常是盜取信用卡資料的詐騙。他也說,警方已經和業者協調,希望網路業者能建構第2道鎖的機制,改善目前僅一次性認證的問題,另外也希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能加強對手機小額付款的控管,防堵小額付款的詐騙問題。

臉書詐騙的手法通常是假冒被害人朋友發訊息,要求被害人提供手機號碼代為接收簡訊,要被害人將手機收到的簡訊認證碼提供給詐騙集團,再利用被害人當人頭註冊成拍賣賣家進行網拍詐騙。圖片來源:台聯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