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22)日上午六點的記者會指出,中颱天秤與編號第15號颱風布拉萬目前距離約1500公里,布拉萬的移動速度從原本每小時14公里增快為17公里,並增強為中度颱風。是否會互相牽引,甚至引發藤原效應,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表示,經過綜合研判,應該要等到天秤離開台灣後才會有較大影響。

陳怡良說,如果中颱天秤的速度偏快,不排除23日清晨就會登陸台灣。而隨著天秤路徑轉為偏西的影響,整個東半部及迎風面東北部地區應嚴加戒備。

中颱天秤目前中心氣壓為955百帕,7級風暴風半徑為180公里,瞬間最大陣風為15級風,上午8點的位置位於鵝鑾鼻東方370公里的海面上,速度從原本的每小時11公里轉為9公里,方向也從原較偏西北改為朝西往台灣前進,其暴風圈已經進入台灣東部海面及巴士海峽。

陳怡良表示,中颱天秤過去三小時的強度略為減弱,但仍具有中颱之規模。

全台降雨情形部分,東半部地區今日就會陸續有降雨情形,北半部則是稍晚出現降雨,中南部仍然為出現午後雷陣雨的降雨情形。但是入夜之後東半部開始預計會有大豪雨以上的降雨,甚至會有瞬間超大豪雨的情形,雨勢最大的時候是天秤主環流逐步接近台灣的時間,提醒民眾注意天秤帶來的強風及瞬間豪大雨。

氣象局已經針對北部山區及東半部發布豪雨特報,預估這次天秤帶來的總雨量東半部將會在700至1000毫米,中南部也預計會達6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