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破獲近年最大的毒品走私案,與海巡署昨(21)日查獲屏東籍漁船「宏吉裕7號」運載海洛因磚,起出205塊,重約80公斤,估計市價超過20億元純度相當高的海洛因。

調查局緝毒專案小組已逮捕7名涉案人,包括負責運毒的漁船潘姓船長以及黃姓輪機長2人,及出資的金主5人,為漁船船東陳姓兄弟,高雄市莊姓男子和其女友,以及屏東縣1名張姓鄉民代表。

調查局聯合緝毒專案小組會同海巡署海巡隊,前天凌晨在巴士海峽攔獲「宏吉裕7號」,昨天將漁船押返高雄港清點,起出夾帶闖關的海洛因磚171塊,今天再登船搜索,在靠近輪機艙旁的密窩內,起獲以防水布偽裝的海洛因磚34塊,總計搜出205塊。

調查局專案小組指出,今年2月間得知南部地區毒梟計劃於中秋節前利用漁船自柬埔寨走私海洛因毒品,隨即鎖定一名有黑道背景的莊姓男子。調查局旋及啟動與美方緝毒署(DEA)合作機制,嚴密監控漁船動向,經美方協助鎖定漁船行蹤後,調查幹員搭乘海巡署南巡隊的緝私艦前往巴士海峽攔截。

「宏吉裕7號」自7月底出海,8月中旬在柬埔寨向當地毒梟接運毒品上船,並在公海捕魚作為偽裝,利用天秤颱風逼近、海象惡劣的機會溜回台灣。調查局得知漁船從柬埔寨運回這批毒品,立刻前往巴士海峽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