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智慧園區今(21)天在環保署所召開的開發計畫確認會議中提出申請,要求環評委員會取消先前審查會議的結論,准許園區新設廠房可排放工業廢水至新竹縣霄裡溪。新埔居民為此專程北上參加會議,要求環保署不要為財團解套。

據了解,早在2009年環評會議就已要求工業廢水必須改排至桃園老街溪,而非排入屬於飲用水源的霄裡溪。今年2月10日,宏碁智慧園區案第3次審查會議也做出決議,明令該園區新設廠房不得有工業廢水產出。然而,經濟部卻在今年3月發函,將原為飲用水源的新竹縣霄裡溪變更為可排放廢水的乙類水體,引發當地民眾不滿。

環評會議中,開發單位龍潭渴望智慧園區代表表示,由於桃園縣政府不允許工業廢水排放至老街溪,且霄裡溪已非飲用水源,希望環評能取消園區新設工廠不得產出工業廢水的決議,並准許新設廠房在原本核准的總排放量範圍內,將廢水排廢至霄裡溪。

新埔鎮鎮長賴江海在發言時語氣激動的表示,「水都是我們再喝,難道我們不會死嗎?」他痛批,經濟部水資源局沒有徵詢任何民意機關的意見,就片面宣布霄裡溪不再是飲用水源,根本是置當地居民於死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李怡蒨表示,早在宏碁智慧園區之前,新竹縣就已有華映、友達兩家面板公司違法排放工業廢水進霄裡溪,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如今環保署不但沒有善盡監督責任,為居民的健康把關,居然還想幫開發單位解套?

李怡蒨強調,經濟部的公文中寫到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源,代表這條溪目前仍屬飲用水,沿岸1000多戶居民也持續在飲用溪水,工業廢水若排放至霄裡溪,居民將抗爭到底。

對於雙方的訴求,環評委員強調,開放單位若要更改專案小組所作的結論,應在環評大會中提出建議,而不是在大會前就提出要求。環委指出,今日的確認會議不會變更先前審查結果,只是要確認開發單位是否同意先前審查會議的決議,若開發單位不接受審查結果,就必須送入大會討論。

在會議的最後,龍潭渴望智慧園區代表說,開發單位並不清楚環評的程序,目前會遵守先前環評審查會的決議,不將工業廢水排入霄裡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