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加入WTO後正式開放重型機車進口,然而重型機車駕駛人的路權卻一直不受保障。8月15日將300輛以上各式大型重型機車從立法院遊行到交通部,要求交通部依法儘速公告試辦部分國道可讓重機行駛,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促進會前理事長陳豊運語重心長地說,「請社會大眾不要歧視我們,給我們一個機會表現守法的騎士風範」。

新頭殼今(2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請到陳豊運來到節目中,從重機騎士的角度來談重機上國道的爭議以及台灣騎士的處境。陳豊運指出,目前台灣約有9萬多台領牌重機,擁有大約2、30萬的騎乘人口,加上潛在愛好者可能更多,然而台灣騎士的權益卻長期受社會漠視。

陳豊運表示,從2002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開放重機合法進口到現在,交通部的相關政策配套承諾一再跳票,騎士們出於無奈才會選擇在上星期走上街頭。他說事實上立法院早在去年11月8號就正式立法通過試辦開放重機在限制時段行駛部分國道路段,但政策還未上路交通部就以地方政府反對為由拒絕開放試辦。

對此陳豊運認為,交通部真正的反對理由並非民意輿論或地方政府壓力,而是因為現行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無法讀取車輛前方牌照,若重型機車要上高速道路,遠通電收估計須花13億更改系統,因此導致交通部遲遲不願意兌現當初承諾。

陳豊運強調,讓重機駕駛上國道是保障他們的權利與尊嚴,開放後騎士有自由選擇是否騎上國道。他說在國外,重型機車和其他的車輛一樣,路權完全平等,只要超過150c.c.的車輛都能行駛高速公路,重機和其他車輛的差異僅是過路費的不同而已。

對於台灣民眾普遍對重機騎士的誤解和歧視,陳豊運不平的說,很多人認為騎重機就是囂張、有錢的象徵,因此重機騎士時常遭受一般汽車駕駛的挑釁與逼車,這讓重機騎士往往有苦說不出。陳豊運強調,騎乘重機是一種可以紓解壓力的嗜好,絕非如大眾所想的是飆車族的象徵。而且在快速道路上,大部分的重機駕駛都相當守法,不會造成其他駕駛人的困擾。

陳豊運認為,大部分民眾從未在高速公路上看過重型機車,當然對重機上國道有所疑慮,這他能理解,但他認為,社會應該給予重機駕駛一個機會,讓他們試辦上路,透過試辦期間和小客車駕駛磨合,若試辦後成果不佳可以馬上停辦,反之如果重機騎士表現得宜,也希望大眾能夠予以肯定。

關於試辦重機上國道的配套方面,陳豊運呼籲交通部應做好事前的宣導,一方面宣導讓民眾做好心理準備,一方面也要詳細標誌重機行駛的路線和動線,以免騎士誤入禁止行駛的路段。他說有些騎士行駛快速道路誤入高速公路,很多人都會停在路邊並打電話給警察自首,這代表台灣重機騎士的素質並不差。

陳豊運透露,目前交通部已表示11月後可能會先迴避過路費問題,考慮先行開放國道6號、8號、4號、10號等沒有收費站的東西向國道,先行試辦開放重型機車上高速公路,他希望交通部這次能說到做到,不要讓重機騎士們再度失望。

陳豊運也再次呼籲,希望小客車駕駛能尊重重機的路權,而重機駕駛們也應該自重自愛,才能博得眾人的肯定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