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向經濟部爭取經費,展開為期3年的「陽光南國,微笑屏東」專案,結合設計團隊,以屏東農特產開發農業文創產品。屏東縣長曹啟鴻、民進黨立法委員潘孟安、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今(21)日召開記者會,曹啟鴻表示,希望農村概念轉型,並結合文創,讓農產品精緻化。潘孟安也提到,應該把地方旅遊文學與產業文化從食衣住行的角度,讓文創與在地結合,才能夠更有競爭力。

曹啟鴻說,屏東北區是國內檸檬、香蕉、鳳梨主要產地,但因欠缺包裝或行銷,始終無法得到等值回饋,因此希望農村概念轉型,並結合文創,讓農產品精緻化。同時,他也呼籲住在其他縣市的屏東鄉親回到屏東,共同加入農業文創,把台灣農產品的優秀軟實力推銷至國外。

潘孟安逗趣的說,今天將膽顫心驚的立院戰場布置成花果天堂,反而感到有點不適應。針對這次的專案,潘孟安認為,地方政府應該多把旅遊文學與產業文化,從食衣住行中將文創與在地結合,把現今慢食、慢活、慢遊的樂活趨勢拓展開來。

潘孟安也提到,此次屏東縣政府的大力協助,並做為平台,結合屏東多處農產品進行研發,除了幫助農民,也可以提升整個文創產業的競爭力。

今年拿下法國時尚花藝大賽冠軍的吳尚洋,也是這波文創產品的主要推手,這次的產品設計主要以花果系列手作盒為主軸,並強調這一系列花果盒的特色與風格,正是這2年歐洲與日本流行的風潮,消費者取下農產品後的空盒,可以當作花器,或調整為風格置物盒,是深具環保概念的手作盒。

吳尚洋也提到,這次參與的所有創作中有2大類讓他十分滿意,一是原住民圖騰文化的外裝盒,另一則是將手工肥皂的內容物作為外裝盒的裝飾,希望透過這次的設計,把地方文創品提升至國際水平。

為了推廣此計畫,屏東縣政府也透過專業團隊培訓屏北地區十幾個特色農家,推出花果天堂遊程,結合網站及故事行銷,邀請遊客體驗不同感受的農村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