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的「世紀專利官司」即將進入尾聲,根據科技網站《CNET》的報導,蘋果在20日於加州聖荷西法院中,指控三星的Galaxy Nexus抄襲了iPhone的設計,包括Siri的一體化搜索功能等,要求法院維持原判,在美禁售這款手機。

全球手機市占率最高的三星及手機利潤最高的蘋果在前幾週的審判中,互相指責對方抄襲自家的手機,並要求賠償。目前雙方的專利訴訟已接近尾聲,將交由法官及陪審團決定雙方的損害賠償金額。不過,負責的法官Lucy Koh則擔憂,此案過於複雜,很可能混淆了陪審團的思考。

除了提交必要文件給陪審團外,在聖荷西法院的另一件獨立訴訟案中,蘋果再度提出,三星的Galaxy Nexus抄襲了iPhone的Siri搜尋功能,應禁止其在美銷售。蘋果之前已在北加州地方法院贏得這項官司,三星也已提出上訴,此案將在華盛頓上訴法院針對Galaxy Nexus是否抄襲iPhone再次進行審判。

《彭博社》指出,蘋果的律師佩里(Mark Perry)在法院中表示,Galaxy Nexus是三星透過抄襲搶奪市占率的典型範例;三星的律師奎恩(John Quinn)則反駁,Galaxy Nexus的客群與iPhone用戶不同,並未影響iPhone的銷售。

蘋果認為,Galaxy Nexus的搜尋功能模仿了Siri的一體化搜尋專利,可全面搜尋行動設備中的聯絡人、電子郵件、網路等資訊。不過,雖然Galaxy Nexus裡有類似功能,奎恩認為,知道有這項功能的人少之又少,對蘋果並無影響。

若要打贏官司,蘋果必須證明Galaxy Nexus確實搶奪了iPhone的市占率,降低其利潤,並透過抄襲iPhone來增加Galaxy Nexus的銷售量,此案的正式審理將在2014年3月才會召開。

三星的Galaxy Nexus在2011年12月上市,為首款使用Android 4.0的行動設備,由於此機是和Google合作開發,此案牽涉到軟體層面,外界認為,Google可能也將被帶入這場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