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在今(21)日「早安日本」的節目中,於清晨5點5分到7分播出2分鐘對總統馬英九的專訪,針對釣魚台列嶼問題,馬英九呼籲相關各國都應該自制,設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他重申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但台灣不會聯合中國對抗日本。

馬英九是於20日接受NHK專訪,針對有關釣魚台列嶼問題,馬英九表示,所有相關之國家及區域自制相當重要,並強調希望避免因對於釣魚台列嶼主張不同而造成台日關係惡化之立場。

專訪一開始,馬英九即指出,釣魚台列嶼為台灣之附屬島嶼,台灣擁有主權。另外,馬英九明確表示,並無意與中國聯手對抗日本。

馬英九指出,「希望讓日本朋友們知道,我們非常重視與日本的關係,這一段時間也是40年來雙方關係最好的時候。」另外,當馬英九被問及有關上星期登陸釣魚台列嶼後遭逮捕及強制遣返的香港保釣人士計畫於10月左右再度登島一事的立場時,馬英九提及日本地方議員於8月19日登陸釣魚台,並表示「我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要求某一方自制,而是大家都應該以和平為重,設法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端」。

另外,馬英九也指出,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為台灣漁民自100年前起的主要漁場,日本強化取締捕魚引起民眾不滿,針對目前台日漁業協商停滯不前的情形,要求日本協助重啟談判。馬英九表示,「像這些問題如果都不能解決的話,當然就會有很多抗爭行動會產生,能夠有進展的話,相信衝突的機會就會減少」。

馬英九表示,充份體會到台灣民眾希望台日關係更為良好的期盼,希望今後能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等,以進一步強化台日經濟合作或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