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超過600日的公視董監事會改選爭議日昨(20)在文化部舉行第3次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會後僅選出3位新任董事。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得知審查結果後,對外召開記者會表達沉痛但尊重之意,並提出9月份將力促立法院修《公視法》,下修同意門檻。不過,龍應台卻也指出,不排除將審查同意權回歸立法委員納入新《公視法》修法政策的「選項」之一。

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昨日在冗長的程序發言與委員間的各抒己見後,即刻進行兩輪無記名投票,最終僅選出包括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五月天主唱阿信與和碩聯合董事長童子賢等3位新任董事。由於通過率僅本次名單的1/5,仍有9席董席的法定席次虛位以待,讓龍應台感受到文化部長上任以來最「沉痛的打擊」。

龍應台認為,若如此陣容堅強的名單仍遭到審查委員會否定,短期內要再提出人選,並不樂觀。因此,龍應台轉而將希望轉向9月份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的《公視法》修法。

她希望透過修法,將審查委員會同意權門檻由現行的3/4降為1/2,以解決門檻過高的問題。同時,當記者問及是否也有可能修法廢除審查委員會,將審查同意權回歸立法委員本身,龍應台表示,她「不排除」此種作法將會是接下來文化部研究《公視法》修法的「選項」之一。

另外,針對公視與公廣集團的政策,龍應台除宣布將於9月份力促《公視法》修法外,也期望盡快能於10月如期推出文化部一套完整的公廣政策。至於先前於文化國是會議上宣布將邀請學者組成公廣諮詢小組的政策,昨日龍應台也說已完成召集。

龍應台將於今(21)日前往美國參與國際會議前,首次召開第一次的公廣諮詢小組會議,而此公廣諮詢小組的組成也已確定為文化部公廣政策擬定的幕僚組織之一。

據文化部表示,該公廣諮詢小組成員包括: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林其瀁、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關尚仁、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翁秀琪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