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事會審查委員會今(20)日僅選出阿信等3位董事,再度破局。會中,由於不滿意僅僅1/4的少數委員就能杯葛或左右整個審查會議,國民黨立院黨團推薦的審查委員蔡詩萍在審查會議結束前5分鐘左右,當著審查委員會14位委員、文化部官員與現場直播的觀眾面前,憤而離席並宣布退出審查委員會,再也不參與。

蔡詩萍離席步出文化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公視法》對於審查委員會投票制度的構想本來很好,主要是讓3/4的人有共識即可決議。但現在每次運作的結果卻變成,1/4的委員可一再杯葛他們不要的人選。

他認為,龍應台所提的名單,審查委員無論見解如何不同,至少應給予一定機會,但審查委員會卻一再出現杯葛的局面。蔡詩萍失望之餘,宣布「不會再參加任何一次審議委員」,他說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個制度設計本身已為少數利用、杯葛,已無任何意義。因為少數可以一直挑他們要的人,為了表達對制度的不滿,他退出審查委員會。

蔡詩萍希望,未來立法院應盡速修法,例如公視董事長與總經理等職務,透過公開透明的機制召開公聽會,讓適當人選透過政見發表的方式獲得社會大眾同意,然後再經行政院同意。

他呼籲,別再用這種少數就可杯葛全局的作法,這對公視員工與期待公視正常發展的社會大眾而言,皆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