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20)日公視董事會審查再度破局,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他對龍應台的用心表示肯定,但其實公視董事會要能運作,短期內仍要重新提名,他呼籲龍應台應忍辱負重,持續提名。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則認為,審查委員應說明不過的理由,以昭公信。

對於公視董事會的審查結果,龍應台以灰心、沉痛等心情,表達僅過3人的不滿。媒改學者也提出他們的初步看法。

管中祥認為,龍應台這次所提出的名單,已盡其所能展現最大誠意,如此作為已比過去新聞局時代「好很多」,社會應給予鼓勵與支持。但他也呼籲龍應台,別因此灰心喪志,應該要更積極的去推動提名程序,找出適切的人選,別讓延宕的狀態持續存在。

劉昌德則對審查結果表達他的遺憾。他認為,審查委員既然自己也訴求審查過程要透明,便應該以記名投票的方式以示負責,並對外說明個別候選人不被同意通過的理由。

他說,審查委員既然要求候選人提出對於公視的理念與政見,他門自己也應提出一套專業的審查意見,別讓外界有「不知道是專業審查,還是黨派審查」的誤解與揣測。

至於《公視法》修法,劉昌德支持龍應台希望能在9月份修法的意見,但他對於是否要將同意門檻自3/4降至1/2則暫時保留。劉昌德認為,公視法應對於董事長與董事的提名分流作出一項配套的制度性修法,讓公視負起較為完整的責任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