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氣持續走弱,除了主計處下調台灣GDP年增率至1.66%外,經濟部今(20)日公布7月份外銷訂單金額,結果呈現連續5個月衰退,金額359.4億美元,比2011年同期降低16.5億美元,年減4.4%,其中,中國、歐洲及日本的外銷訂單皆呈現負成長的情形。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表示,7月份主要接單地區當中,中國及香港訂單為91.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5.5%;歐洲62億美元,較去年減少4.7%;日本則為34.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4%。至於美國及東協6國的部份,則為正成長,分別增加了1.4%及2.6%,訂單皆以電子機械產品增加最多。

經濟部指出,除了資通訊產品及相關零組件因Windows 8及新iPhone將推出而成長,受到國際景氣不佳、歐債問題及新興市場需求轉弱影響,台灣的外銷接單動能與力道也因此趨緩。

除了出口訂單減少外,國內物價高漲,薪資卻未呈現等比例上調,主計處近日下調台灣GDP的年增率至1.66%。針對國內GDP下調,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在邦交國貝里斯受訪時表示,台灣許多面向做的不差,以大環境來說,「眾人皆差我還好」。他也強調,檢討今年出口情況,宏達電的出口情況衰退是主因,若宏達電未受影響,「台灣的出口還是OK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