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來台就學之中國籍學生是否應納入全民健保的爭議,臺灣守護民主平台今(20)天發表聲明指出,基於「所有人」都應享有基本健康權與平等就醫保障之立場,他們主張,應該將來台就學之中國籍學生納入台灣健保體系。他們同時也認為,政府竟提供中國籍「來台專業人士及商務人士」高達四成的保費補助,明顯不公,健保公平性應該全盤檢討。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表示,做為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社會團體, 認為有關中國生是否納入健保之議題,涉及本國對於人權與社會權等相關問題的自我理解與基本價值,需要進一步釐清。

民主平台贊成的理由,首先是認為,健保越多人參加,所有人負擔就越輕。依照專家估算,目前健保是年輕人保費用在中老年人身上,外籍勞工與外籍學生所繳保費也多於醫療支出,因此將以年輕人為主的中國籍學生納保,並無不利健保財務之慮。

其次,更重要的是,民主不僅保障基本自由權,也應保障基本社會權,而全民健保正是實現基本社會權之重要制度,基於「所有人」都應享有基本健康權與平等就醫的保障。

聲明中表示,「我們贊成凡是來台工作和就學之外籍人士均應享有加入健保之權利。由於目前實施的制度已經將此類外籍人士納保,我們認為對中國籍學生,不應該有不同於外籍人士的歧視性待遇。」

不過民主平台也指出,目前保費分擔制度有不少漏洞,一方面造成許多可利用觀光、探親、投票等途徑,短期繳費卻使用大量醫療資源之機會,鼓勵了「生病才繳費、看完病就一走了之」的健保濫用。

另一方面若干保費補助也有所不當,例如對於中國籍「來台專業人士及商務人士」,政府竟提供高達四成的保費補助,明顯不公。因此我們亦呼籲,政府應通盤檢討不同投保身分所涉及保費補助及負擔比例公平性問題,以維繫健保財務之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