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爭超過600日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今(20)日舉行第3次審查委員會,在經歷2輪投票過程後,僅選出詹宏志、阿信與童子賢3位新任董事與谷玲玲、周玲台2位監事,仍未達法定人數17席下限門檻。文化部長龍應台於會後召開記者會,無奈且沉痛地表示,這份名單已是文化部傾全力提出的一時之選,短期內再提出名單「並不樂觀」。

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自龍應台所提出的名單中,僅選出3位新任公視董事人選後,龍應台稍晚舉行記者會,對於公視董事會仍無法順利產生,表達「沉痛」但尊重審查委員決定之意。

龍應台將公視董事會審查再度破局的關鍵,指向審查會議的門檻,她說,「公共電視是國民的電視,是全體納稅人的電視,少數人就可以卡住社會公器,這種法,公民社會如何忍受?」,又說,「每一毛錢都是納稅人的血汗,但在少數人杯葛下,卻讓公視持續空轉,『太荒唐』」。

她認為,今天的審查再度突顯3/4門檻的不合理,使得1/4即可操縱全局。公視的董事並非大法官或NCC委員,大法官僅需1/2門檻同意,而不支薪、做志工的公視董事卻要3/4門檻,如此不合理的法令與狀態,已耗費巨大的社會成本。說到激動處,她又說,耗費如此巨大的社會成本就為了解決公視董事會的紛爭,是「公民社會的笑話」。

龍應台也宣佈,將於9月開始尋求立法院及社會支持,全力推動《公視法》修法。會後並喃喃地表達對公視員工的歉意與不捨,她說,「很對不起」在公視中辛勤努力的基層員工。

至於今日審查委員會要求行政院短期內再重新提名,龍應台回應說,這麼堅強的一時之選,都只能通過3位,要再邀請更有理想的人選接受提名可能性,實在不樂觀。龍應台並說,提名權實在行政院手中,文化部將會依行政程序處理,至於何時再啟動,短期內並不樂觀。

對於審查結果,龍應台的灰心無奈溢於言表,她認為這已是文化部傾全部會之力所提出的最好名單,要再提出人選,其實已不知道更好的人選如何產生。龍應台說,審查委員應該把「讓台灣向前走的動力」作為思考,而不是繼續陷在政治紛爭的泥沼裡。

她最後期盼,若這個社會與台灣的政治人物願給公視一條生路,往後應支持《公視法》的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