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地區的行政資源豐富,工作機會較多,也讓許多民眾願意離鄉背景,前往北部打拼。1111人力銀行今(20)日公布最新資料顯示,國內受上班族青睞的北部地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市、宜蘭縣等,整體工作機會即高達7成,其中,台北市的大學新鮮人起薪最高,薪資達28129元,比起最低的屏東縣多出近3千元。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1年台北市的人口遷入率達66.76‰,社會增加率為8.75‰皆為台灣本島地區之冠。1111人力銀行指出,針對全台上班族調查顯示,高達9成上班族曾有意離鄉背井前往異鄉工作,其中71.19%會前往比家鄉繁榮的都會地區就業。這些人心中最屬意的就業地區,依序為「大台北地區」(36.8%)、台中地區(13.56%)與「高雄地區」(9.46%)。另有11.38%上班族坦言,想至「海外地區」尋求發展。

根據1111人力銀行7月資料庫顯示,國內上班族青睞的北部地區,以起薪相對較高的「工商業服務」、「資訊科技」與「營建不動產」三大起薪相對較高產業釋出最多就業機會。在薪資上,各地區年資1年以下的大學以上新鮮人薪資,以台北市、新竹縣及新北市最高,分別為28129元、27188元、27408元,與排名最低的屏東縣25250元相比,最大落差達2,879元。

有鑑於國內薪資持續低迷,除了離開原鄉工作外,也有11.86%的上班族希望能至海外地區發展。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上班族選擇到異地工作,必須做好「從頭開始」的心理準備,更得適應高壓緊湊的生活節奏與高額生活開銷。而原鄉/返鄉工作雖有降低生活成本、緩解緊湊生活步調與兼顧家庭生活等優點,但待遇與工作機會多半也會較都會區落後,職場發揮空間多有侷限。

何啟聖說,上班族應將異地工作視為「職場壯遊」,鼓勵年輕人勇於走出工作舒適圈,接受不同的職場挑戰與歷練,強化適應力與獨立生活的能力。有意回鄉的上班族,則應針對個人產業或職務進行評估,事前探詢合適的工作機會,為自己規劃好完善返鄉發展計畫,將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