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於16日爆發自種族隔離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但礦場罷工依舊持續,隆明(Lonmin)公司於19日對外發出聲明,要求違法罷工的3000名礦工必須於當地時間20日前回到工作崗位,否則將全數開除。34名礦工在警察16日的鎮壓行動中喪生,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於19日宣布,將舉行為期一週的全國哀悼。

隆明公司將其原本的底限自17日延後至20日,並在聲明中表示,這將是隆明公司對罷工礦工發出的最後通牒,礦工若不回來工作,將面臨開除處分。隆明也表示,未參與罷工的另外2萬5千名礦工及1萬名契約工都受到罷工暴力影響,無法正常工作。

隆明財務總監史考特(Simon Scott)說,「我們將員工和其家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警方認為他們有遭受報復的危險,沒有人會強迫他們去工作的。」他也說,「我們最主要的勞動力和他們的家屬,都倚賴我們的礦坑為生,他們已經超過一週無法上工了。」隆明公司是世界第三大的白金出口商。

部分礦工將這份最後通牒斥為對死去同事的侮辱。一名礦工告訴法新社,「期待我們回去工作就像侮辱一樣,我們很多朋友和同事都死了,然後他們還叫我們回去繼續工作。不可能。」他說,只要還在哀悼期間,就不會有工人回去工作,除非公司達成他們的要求,工人才會回到崗位上。

據BBC報導,朱瑪雖已下令調查,但16日警方執法的詳細情況至今未明。有目擊者指出,在一群部分手持砍刀及棍棒的抗議群眾衝向警方後,警方才開槍射擊。警方持自動步槍及手槍,射擊數十次。目前這場罷工共造成44人死亡,78人受傷,250人遭逮捕。

這場罷工發生在距約翰尼斯堡100公里遠的馬瑞康納(Marikana)白金礦區,工人們自10日起罷工至今,要求隆明公司將他們4000至5000南非蘭特的薪水,提高至12500蘭特。

未來一週,南非國內及位於外國的使館將會降半旗以示哀悼。朱瑪表示,「國家正處於震撼與傷痛之中,未來一週,我們必須反思人類生命的神聖,以及銘刻於憲法中的生存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