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被控謀殺英商海伍德一案,今(20)日清晨遭判死緩。不過谷案審理過程也引發外界批評聲浪不斷,批評者認為審理過程中無視中共省級高層涉案的可能性,對薄熙來更隻字未提,審判過程的公正性令人質疑。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庭審結束後一週內,數名具影響力的中國公眾人物皆對谷案的審理過程,以及官方說法提出質疑,他們不解,為何長達7小時的庭審過程中,出示的證據皆與薄熙來無關,而這些疑問也與上週海伍德友人所提出的質疑不謀而合。

中國知名律師陳有西針對谷案庭審過程中,所出示的證據進行詳細分析。他指出,這些殺人犯罪的證據,「是直接利用公權力進行、完成並試圖掩蓋的。」由此可見,省級高官極可能涉入此案,其中更包括許多安全部門的官員。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認為,谷案相當特殊與敏感,不過全案審判過程並沒有做到司法獨立,也沒有真正公開、公平審判,過程「太令人失望」。他在部落格上寫道:「假如不是公正審理,需要用謊言掩蓋謊言,最後進退維谷,前後失據,將成為對正義的諷刺。」

華爾街日報引述薄熙來家族的一位朋友說法,他認為,中國政府目前正竭盡全力想將焦點放在謀殺過程上,對於其他有關案件的資金來源等枝節一概不提,就是避免牽連薄熙來或其他官員。

此外,也有民眾質疑,谷案的審判並沒有明確指出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在全案所扮演的角色。儘管外界普遍認為王立軍也將接受審判,不過中國政府至今仍未表示將如何處理王立軍,面對外界對薄熙來在此案當中的質疑,也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而中國政府也「一如往常」,將網路上大部份對谷案庭審的批評言論進行審查,其中賀衛方與陳有西的部落格就在中國當地立刻遭到封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