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美國玉米和大豆的價格在上週四(16日)飆破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自從上個月中旬以來,玉米的價格已經上漲50%;小麥的價格也在過去5週內上漲50%。9月份玉米期貨已經飆到每蒲式耳8.166美元;許多分析家認為,在這場危機結束前,玉米的價格可能會升到每蒲式耳10美元。

美國財經部落格「經濟崩壞」(Economic Collapse)的編輯史奈德(Michael Snyder)昨(19)日投書《指數股票型基金日報》(ETF Daily News),指出這次的糧食危機對歐美人士來講,或許只是支出的增加;對全球10億處於飢餓狀態的人而言,卻是生死攸關。數以億計的家庭現在就已經不太買得起糧食,在接下來的糧荒要如何活下去?

您或許自己反正不是以玉米為主食,玉米價格騰貴就買其他糧食好了;史奈德卻提醒讀者,您在超市購買的食物中,有74%是玉米製品,而且玉米有3千5百多種用途。

由於玉米是主要的飼料,美國西部各牧場為了節省飼料,都在提早宰殺牛群。今年稍後,肉品的價格也必然會大幅走高。

去年,美國的食物價格上升的幅度就已經很驚人:牛肉價格上漲10.2%、豬肉上漲8.5%、魚肉上漲7.1%、蛋價上漲9.2%、乳製品價格上漲6.8%、油脂上漲9.3%。今年遇到大乾旱,價格上漲的幅度只會更駭人。

雪上加霜的是,除了美國之外,世界其他地區的糧食生產也紛紛出了問題。

在全世界許多國家中,窮人要將75%的所得用來買糧食。食物的價格只要上漲10%,對許多窮人而言就有毀滅性的衝擊。

除了目前的乾旱所將帶來的短期災難,更具災難性的是美國西部的水資源危機。加州的水資源只夠再供應20年、新墨西哥州則只能再供應10年;科羅拉多河有50%的機率會在2021年枯竭。美國中部農民所仰仗的「奧格拉拉地下水庫」(Ogallala Aquifer),也以驚人的速度萎縮。從前,這裡的地下水有240呎深;如今,只剩下80呎。

水資源一旦耗盡,美國西部穀倉會發生什麼事?

史奈德說,我們正在面臨極大的問題。希望這場大旱災可以快點結束,全世界的人也有足夠的糧食可以吃;但,即便今年有什麼奇蹟可以安然度過,也不意謂著問題已經得到解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