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呼籲大家購買宏達電(HTC)手機引發討論,正在中美洲友邦訪問的副總統吳敦義被問到對此事看法,他說鼓勵大家買HTC對廠商來說談不上救,不過畢竟有鼓舞士氣的效果,是對國產的優秀產品打氣支持。

《中央社》報導指出,正在中美洲展開「敦宜之旅」的吳敦義,18日結束在我國友邦多明尼加的訪問行程後,下午抵達另一個中美友邦貝里斯。吳敦義晚間在貝里斯語隨行記者茶敘,答覆記者相關提問時做上述回答。

吳敦義坦言,施顏祥鼓勵大家買HTC談不上是救HTC,因為HTC面臨出口減少的問題,其關鍵點在於美國的官司爭議。

吳敦義表示,有關專利權訴訟部分,工研院也有很多專利被韓商或美商侵犯,工研院就去打官司,以協調和解要求對方支付權利金。他肯定工研院朝這個方向去做。

吳敦義認為,鼓勵大家買HTC並無法達到拯救HTC的效果,如果這樣有效,那每個人都買國產產品不就全都救了?因此絕非愛用國貨就能得救,不過這種作法畢竟有鼓舞士氣的效果,是對國產優秀產品打氣支持的重要泉源。

吳敦義強調,像他這次出訪中美洲友邦各國,送給友邦元首及政要的禮物,就通常都是我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