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的核電政策走向,工商業界代表今(18)日在財經研商會議中,呼籲政府儘速讓核4商轉。行政院長陳冲表示,核4的商轉可以發揮機載功能,行政院會非常重視相關問題;另外,政府將在確保不限電、不缺電、不違反國際節能減碳的承諾下,穩健的推行減核政策。

行政院「財經議題研商會議—能源政策場次」下午登場,由陳冲親自主持,會後由政院發言人胡幼偉、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和工商代表召開記者會說明。

對於核電議題,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核能發電是可以被控管的乾淨能源,政府不應該輕言廢核。而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認為,政府目前的的政策是讓核1、核2、核3廠如期除役,這3座核電廠將分別在2018年、2020年、2024年停止運轉。為此,他特別呼籲政府,儘快解決核4的安全問題,讓核4早日運轉,這樣才能降低能源的供應成本。

面對工商界的關心,胡幼偉轉述陳冲的裁示指出,行政院會非常重視核4問題,而基於核能本身具有環保、經濟及基載功能,核能發電應在確保核能安全原則之下,推動核4完工商轉。

至於穩定減核部分,陳冲也說,政院會在確保不限電、不缺電、不違反國際節能減碳的承諾下,繼續穩健推行減核政策。

施顏祥也補充說,3座核電廠如期除役後,核四要確保核能安全後才能進入商轉,若期程沒有任何調整,可預見台灣的未來核能發電的比重會下降。

他指出,經濟部目前已有規劃,將考慮對生態、價格的影響,也徵詢過各界的意見,未來也會研議是否請國外機構檢視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