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7)日表示,農委會正規劃雲林、彰化縣的台灣高鐵沿線地層下陷3公里範圍區為「農業黃金廊道」試點,設立農業節水栽培及綠能生產專區,降低農作用水量,減緩地層下陷,輔導成為省水節能高附加價值旱作。

陳保基說,這項計劃自102年至109年,由目前種植的水稻及旱作現況,輔導成為省水節能高附加價值旱作,整體策略是設立農業節水栽培及綠能生產專區,降低農作用水量,減緩地層下陷,發展休閒農業、傳統農業精緻化及多元行銷等。

他指出,黃金廊道規劃架構,即高鐵通過彰化縣溪州鄉及雲林縣6鄉鎮,軌道中心左右,各1.5公里為界;涵蓋土地面積1萬1千公頃,其中農業用地7千5百公頃占68%;屆時將整合農委會各單位、交通部、經濟部及地方政府資源辦理。

陳保基說,目前新虎尾溪以北(溪州鄉)灌溉水供應穩定,現況大部分為水稻區;將推動現代化新灌溉技術,及節水水稻耕作方式;新虎尾溪以北(二崙鄉、西螺鎮)灌溉水供應也相對穩定,現況大部分為設施農業蔬菜區,將推動為現代化設施農業蔬菜區。

不過新虎尾溪以南供水則相對不足,不適合種植高需水性作物,將推動高經濟省水節能旱作推廣區。

陳保基今天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針對雲林縣與彰化縣是全臺地層下陷較嚴重區域,尤其部分區域差異沉陷,影響台灣高鐵正常營運之虞,指農委會為協助減緩當地地層下陷,雲林縣及彰化縣溪州鄉的台灣高鐵沿線3公里範圍土地及水資源情勢,將擬建立「農業黃金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