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雖然日前台北地檢署簽結不起訴;但監察院今(17)日則以7:4、9:2分別通過彈劾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前防檢局長許天來2人。雖然提案調查監委程仁宏、楊美鈴、錢林慧君等人,也將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列入彈劾對象,但在審查會卻以2:9投票結果加以否決,讓陳武雄逃過一劫。

導演李惠仁去年拍攝「不能戳的秘密」指控農委會隱匿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當時農委會則出面駁斥,指高病原疫情不能僅看實驗室結果,還須有高死亡率做為要件。不過,今年彰化芳苑蛋雞場爆發高病原禽流感後,外界才恍然大悟。同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取得相關會議錄音檔,發現防檢局長許天來會中指示私了等談話內容。

豈料,今年7月9日,台北地檢署卻以許天來等人查無涉及刑事犯罪等具體事證,予以不起訴處分。但監委程仁宏、楊美鈴、錢林慧君則對陳武雄、王政騰、許天來等人提出彈劾案。只不過,在審查時,陳武雄則以2:9投票結果逃過被彈劾命運;而王政騰、許天來則分別以7:4、9:2投票結果,遭到彈劾。

針對王政騰部分,監委程仁宏認為,王政騰於2009年3月,接受台南蛋雞場友人請託,協助調查蛋雞場雞隻死因,並進行相關處置。但依規定,動物有不明死亡時,接到報告後,防疫機關應進行驗屍、做必要處置。

程仁宏指出,王政騰沒循正常規定,進行相關通報;並在檢驗出高病原後,意圖私了,沒有進行相關防疫措施。同時,王政騰接受約談時,卻沒有據實回答,僅說有打電話給前局長宋華聰,但事後並無接獲任何書面或口頭回報。

不過,程仁宏表示,在約談防檢局2位組長、科長後,他們表示曾於3月30日,向王政騰口頭報告過高病原等相關檢驗結果。而宋華聰接受約談時,也說曾向王政騰報告過。

而就許天來責任部分,程仁宏表示,包括台南蛋雞場疫情,許在參加疫情審查會議時,以「這是副主任委員好朋友,寧願私了,不願公了」。飼主反彈很大,不再進行採樣與檢驗。

同時,在2011年12月27日彰化芳苑通報案上,彈劾報告指出,畜衛所的檢驗報告是於2012年1月18日正式函知防檢局,但防檢局卻先於1月10日實驗室尚未檢驗出爐前,就率先通報OIE。而審查會議裡,專家也認為這屬於高病原疫情,但許天來卻不斷干擾,直到3月1日才做出結論進行撲殺,延宕防疫達33天,造成往後5場高病原疫情發生。

至於台北地檢署以查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不起訴許天來等人是不是放水,監委楊美鈴則表示,不能這麼說,應該沒有衝突;因為刑法是要有「故意」為要件才處罰,而監察院追究的是行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