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文化部舉辦的第3屆金漫獎今(17)日在西門町紅樓劇場舉行,除了文化部長龍應台出席外,東立出版社社長范萬楠、資深漫畫家劉興欽老師也應邀出席。龍應台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漫畫市場有無限的空間等待台灣原創漫畫家擴展,希望台灣原創漫畫家能畫出更多優秀作品,並帶著台灣走出去。而年度漫畫大賞得主顆粒受訪時表示,希望能獲得政府更多資源,讓台灣漫畫家能夠完全投入在漫畫上,台灣的原創漫畫市場才能有更好的作品產生。

龍應台致詞時提到,台灣的原創漫畫雖然已經可以受到國際重視,但在台灣的漫畫市場中只佔5%到10%,這一方面代表台灣的原創漫畫市場不夠龐大,反過來說,也代表台灣的漫畫市場有無限生機和空間等待台灣原創漫畫家擴展。

龍應台也指出,文化部期盼透過舉辦金漫獎及其他活動的投入,能夠讓更多人喜歡看漫畫。現在看漫畫最廣的年齡層在13到18歲,但她期待現場的新興漫畫家可以畫出每個年齡層都可以看的漫畫,帶台灣走出去。

今年金漫獎獲得終身成就獎的東立出版社社長范萬楠接過龍應台頒贈的獎座後表示,台灣的本土漫畫確實在故事性上較為欠缺,但最近能夠把國內暢銷小說題材改編成漫畫是非常好的做法,也因此可以彌補台灣漫畫家在故事性上的不足。

而今年金漫獎漫畫大賞得主由顆粒以「許個願吧!大喜」作品獲得,顆粒在受訪時提到,由於他的讀者群以14到17歲的學生居多,透過該作品將年輕人許多事情憋著不說的心理狀態表達出來,希望年輕人能了解應適當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覺。

對於未來的方向,顆粒希望能夠以台灣本土文化例如「八家將」為方向,同時,他也認為台灣原創漫畫的故事性已經越來越好,但仍苦於資源的不足,有些漫畫家甚至要自己宣傳自己的作品,如果能夠有豐富的資源,加上政府的資助,讓漫畫家可以專心投入在畫畫上,應該可以擴展更大的漫畫市場。

龍應台在現場還問劉興欽可以看漫畫到幾歲,劉興欽則大聲回應:「可以看到老老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