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競選期間不僅表示將恢復駐美代表處,也將考慮設立駐日代表處;不過,根據過去經驗,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今(17)日指出,每年約需1千萬元預算,所以在恢復駐美代表處部分,則分別規劃豪華與儉樸兩版,由黨主席進行裁量。至於是否要設立常設駐美代表,目前還未確定。

劉世忠表示,蘇貞昌競選主席時,曾提到恢復駐美代表處,國際事務部也正就人員、地點進行規劃中。他強調,黨務高層未來也有訪美計畫,包括9月底左右,政策中心執行長吳釗燮也會訪美。黨主席蘇貞昌雖然也會訪美,不過,時程還未確定。

至於駐美代表處所需費用,劉世忠表示,根據2000年前民進黨的經驗,在專職2人、兼職1人情形下,1年約需1千萬元費用。他認為,如果1個代表處要發揮效用,至少要2個專職人員才可以。至於未來到底要設立多大規模,則需考慮黨的財務狀況。而駐日代表處也是同步規劃當中。

此外,對於年底的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劉世忠也表示,不管是民主黨歐巴馬連任,或共和黨當選總統,美國東亞決策官員都會有所調整,民進黨也針對不同的狀況提出因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