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11月6日舉辦總統、國會議員改選,民進黨除了派員參與外交部組團的共和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選前也由新生代黨公職、執政縣市長幕僚組成觀選團,到美國就近觀察美國選舉的競選活動。

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說明,民進黨非常重視對美關係,現在美國兩大政黨共和黨、民主黨已經展開總統大選活動,並將召開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正式提名他們的候選人。民進黨希望近距離觀察美國大選,並和兩大陣營競選團隊與其外交政策幕僚交換意見。

劉世忠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6日正式舉行,依慣例,每隔4年1次,我外交部都邀請朝野政黨推派代表組團參加,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該行程非常重視,指示除優先推派黨籍立委外,也應適度納入黨內幹部,特別是熟悉對美外交和黨務運作的同仁。

劉世忠說,第1個代表團於8月27日到8月31日赴美參加共和黨大會,成員包括立委陳唐山、林佳龍、葉宜津及劉世忠。至於9月3日到9月7日是第2團,將赴美參與民主黨大會,成員包括立委李俊俋、李應元及黨智庫副執行長吳祥榮等人。

劉世忠表示,11月初,民進黨也會派出觀選團,到美國觀察選舉造勢活動,成員主要將由新生代黨公職及執政縣市長的幕僚組成。

此外,今天出刊的時報週刊則報導,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首席顧問金溥聰9月初前往美國,擔任台美談判TIFA特使。不過,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回應,金溥聰赴美是要參加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和TIFA沒有關係,這樣的說法是子虛烏有、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