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同省份的10名律師,14日向公安部與司法部發了公開信,呼籲當局改革勞教制度,而官營媒體《中國日報》也於昨(16)日針對敏感的公開信內容進行報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作為中國政府創辦的主要英語報紙,《中國日報》很少在高層未批准的情況下,發表批評時政的敏感報導。此次針對律師所發布批評勞改政策的公開信進行報導,顯見官方態度傾向針對勞教制度進行調整。

10名律師的公開聯名信指出,當前實行的勞教制度,就整體規章來看,內容設計相當空泛;此外,審查批准「秘密化」,缺乏問責機制,且完全不需經由法院審理,不僅不符合憲法與國際法規的設計,更成為部分貪官用來敲詐勒索的威脅手段。

儘管勞教制度充滿黑幕,但聯名信中並未要求廢除勞教制度,而是期許中國法律部門完善勞教制度,讓勞教審理過程得以公開,引起社會關注,藉此使勞教的決定能更為審慎。

中國勞教制度因唐慧莫名遭勞教一案引發全民抨擊。8月初,唐慧的女兒遭逼賣淫,當局卻涉嫌與警方通風報信、造假嫌疑人,她受訪時要求當局對攻擊她女兒的人加重刑責,但卻因此遭到「勞教」,最後在中國網友強力抨擊聲浪下,唐慧也隨即被釋放,不過此案也讓更多法律人士關注勞教制度存在的嚴重問題。

勞教制度最早出現在1957年,當時中共掌權不久,毛澤東為了肅清反革命份子,便祭出勞動教養機制,將當權者眼中的「反革命份子」集中,進行政治、思想改造工作。如今也作為中國警方在未經司法審理前,將涉嫌偷竊、賣淫等輕罪者定罪的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