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公共電視高畫質頻道為了播放奧運,在取得執照後,於7月27日上架,但因為頻道已滿,所以多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將播放空中大學、空中進修學院節目的「華視教育文化頻道」下架,轉而移至數位有線電視平台上,引發外界對於空大生受教權受影響的爭議。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營管處專委詹懿廉今(17)日表示,目前全台民眾皆可以在類比及數位頻道上正常收看到華視教育頻道,收視權益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國民黨立法委員陳學聖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台中科大、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華視教學事務處、教育部、NCC等單位代表出席。針對華視教育頻道遭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下架一事,陳學聖指出,9月開學在即,如果放任有線電視業者予取予求,任意下架,會影響全台空中大學多達10萬人次的權益,希望NCC儘快提出補救、緩衝措施。

據華視統計,教育文化頻道固定收視包括空中進修學院暨商專學生,空中大學學生約10萬人次(全修暨選修生),還有一般觀眾收看日文、英文等語言課程,估計超過10萬人以上,如果有線電視將此類型頻道下架,將嚴重影響民眾收視受教權益。

詹懿廉回應指出,由於華視在2006年5月申請將華視教育頻道註銷執照,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7條失去成為必載頻道的條件。而今年7月公視高畫質頻道取得執照後,雖然有線電視業者多採取下架華視教育頻道或BBC頻道的方式,轉而上架公視高畫質頻道,但經調查,仍可在數位頻道內正常收視,NCC也去函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必須告知收視戶頻道更改之情形。

詹懿廉也提到,民眾的收視權益並無任何影響,如果無法在類比頻道上收看,在數位頻道上一定可以正常收視,如果家中沒有數位頻道的民眾,可以和當地有線電視業者免費租用數位機上盒收看,此外,民眾也可以在網路上收看節目。

最後,陳學聖表示,將會在立法院爭取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第33條,將文化、教育等公益類頻道納入必載頻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