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法案通過「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新計畫,自孩童時期非法入境美國的年輕非法移民經由申請,可暫緩2年居留而免受遣返。15日是計畫申請第一天,美國移民局波特蘭分處一早便大排長龍,根據媒體估計,全美預計會有160萬人提出申請。

今年6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暫緩遣返30歲以下的非法移民,這項行政命令在2個月後開始實施。申請者須支付465美元費用,並提供身分證明。新措施規定申請人須在16歲以前入境,在美國居住至少超過5年,無重大犯罪前科,必須在學或至少高中畢業,或其他如在美國服過兵役、接受職業訓練等證明。

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可以暫緩遣返2年,之後還可以延期。通過暫緩遣返後,也可提出自己有就業的經濟需求,便能獲得工作許可。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USCIS)官員預料,新計畫將使該局在最短時間內完成1986年以來文件數量最大的文書作業。

歐巴馬政府強調非法移民無法透過計畫取得公民身分,或取得國際旅行許可,但也保證提出申請不會導致被遣返。

歐巴馬執政以來,3年來遣返120萬非法移民,使拉美裔與歐巴馬的關係惡化,媒體觀察認為,這是歐巴馬爭取拉美選票的賭注。不過在2年後,歐巴馬未必還是總統,若政策變動,代表這些非法移民隨時可能會被遣返。

這項決策引發正反兩極聲浪,反對人士包括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在內,批評這是歐巴馬為了迎合拉丁裔選民提出的選舉動作,有違憲之虞,對合法移民也不公平。另外,在美國失業率高達8.3%之際,這項計畫會讓好幾十萬人湧入艱困的就業市場,變相剝奪合法人民的工作機會。

不過,美國亞利桑納州也率先下令禁止符合申請資格的非法移民獲得地方公共福利。州長布魯爾(Jan Brewer)表示,確認過現行法律內容後,這是為了避免對預算、健保與納稅人資助的公共福利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