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16)日表示,經過台南地檢署的追查,亞世佳食品的成人「固元素」保健配方奶粉及「壯兒素」兒童奶粉、「壯兒素體質成長奶粉」共3款奶粉,疑似摻有過期供牲畜食用的奶粉,已先行要求原地下架,有待進一步釐清過期奶粉流向,若確實摻有過期奶粉,需回收、銷毀,若沒問題,就可以再度上架販售。由於有10噸「牲畜奶粉」疑流入市面,全案正由檢方擴大偵辦中。

台南地檢署經過1年來的偵辦,查獲台南冠欣、彰化清涼食品等公司涉嫌購買過期、破損變質的奶粉原料,製成乳品等飲料,販售到早餐店、食品行和校園等,共查扣超過19噸供牲畜食用的奶粉,但另有10噸疑已流入市面。

檢方查出,冠欣於2009年起向台紐購得過期變質奶粉,除了自製自賣外,還替2家羊奶業者代工;台紐業務員張哲誠則勾結從事肥料業務的普羅國際生物科技公司,由普羅在去年3月間向台紐購買知名大廠退貨、非供人食用的變質奶粉25公斤裝358包,再販售給清涼食品及亞世佳食品。檢察官昨天偵訊冠欣食品負責人楊麗琴等相關人員後,台南地院晚間裁定以10至10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檢調發現,冠欣食品工業公司號稱連續5年獲食品金牌獎,卻將蓋有「非供人食用」的過期奶粉,再製成羊奶、牛奶、調味乳和兒童奶粉,賣到全國各地,惡行重大。

衛生署表示,過期奶粉不應該進入食品的產品供應鏈,但該事件主要是出自品管問題,消費者不必太過恐慌,衛生署目前也配合檢調所提供的資料,進一步追查所有疑似問題飲品的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