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致信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稱英國有權暫時剝奪大使館地位,並進入建築物內將尋求政治庇護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引渡至瑞典受審。對這項威脅,厄瓜多政府強烈反彈,但也表示將在當地時間16日早晨7點宣布是否提供亞桑傑政治庇護。

亞桑傑遭瑞典檢方指控涉嫌性侵害與性騷擾,2010年12月,英國依據歐洲逮捕令拘押亞桑傑。今年5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可將亞桑傑引渡瑞典接受審判,並在6月14日駁回亞桑傑的反引渡申請。6月19日,亞桑傑進入厄國駐倫敦使館申請政治庇護,此後就一直躲在館內。

厄瓜多外交部長帕蒂諾(Ricardo Patino)15日公開一封由英國官員傳遞的信件,警告英國有權從使館強行帶走亞桑傑,信中並強調「我們真誠希望我們不需要這樣做,但是如果你們不能處理好亞桑傑留在你們的使館內這個問題,這可能將是我們的選擇。」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英國有法律義務引渡亞桑傑,而英國決定要履行這項義務,希望能與厄瓜多達成雙方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外交部聲稱,只要在一週前發出通知,便可免除外交保護權並進入使館。另外,外交部也警告,若厄瓜多選擇提供亞桑傑政治庇護,就不會批准亞桑傑從大使館離開的安全通行權。

厄瓜多政府對於英方警告反彈強烈,帕蒂諾發表聲明強調厄瓜多已不再是英國殖民地,若英國政府採取這樣的行動,將視為侵犯主權與敵對、不可容忍的行為。帕蒂諾也表示,將在當地時間16日早晨7點(台灣時間晚上8點)宣布是否為亞桑傑提供政治庇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