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豪雨,高雄六龜木瓜受損嚴重,高雄市長陳菊今(15)天前往六龜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為果農加油打氣,並表示,市府會全力支持高市優質農產品的加值加工,並協助協調河川疏濬方向及砂石專用道等問題。

陳菊表示,六龜的台農二號木瓜曾獲全國第一,還有黑鑽石蓮霧、金煌芒果都是高雄的驕傲,市府會全力支持高市優質農產品的加值加工。六一○豪雨時木瓜首當其衝受損,經市府向中央爭取,農委會每公頃補助金額提高1萬元,從65000元提高為75000元,減少農民損失。

陳菊要求水利局儘快邀集第七河川局、市府農業局、六龜區農會、區公所等會勘,解決河川疏濬方向及砂石專用道等問題。

至於農友關心的農路修復問題,陳菊說,市府現正投入1億8000萬元,但修復工程必須有助於農產運銷,像是通往河川地或私人土地的農路,依中央相關規定不列入考慮;經過莫拉克風災後,山區地質脆弱,也不宜任意新闢農路。

對於農產加值加工問題,農業局則表示,高雄市加工部分在旗山、岡山地區已分別擇定甲仙區農會及阿蓮區農會進行,像是甲仙區農會便正委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木瓜酵素萃取技術,其他農會可透過共同運銷方式一同加工,以集中資源。

農業局並表示,市府鼓勵農友取得ISO認證,正研議專案補助認證費用,至於未來轉型溫室等高經濟生產走向,市府也會擬定資材補助辦法。

陳菊今天前往視察時,產銷班農友特別自製水果披薩、木瓜粿、涼拌木瓜等款待,並請市府輔導農產加值加工、溫室生產、改善產銷班外觀,並協助協調河川局疏濬河道能向中央集中、砂石運輸使用專用道等。